托福听力到底考什么

前言

很多备考托福的学生,特别是那些刚开始备考的学生,可能都会对怎么练习听力而苦恼。很多学生都会说“我都做了30多套TPO的跟读了“,”我每天都会花时间做听写“……但是他们都面临同一个问题:没有提高。

所以我就会问他们,你们知道听力考什么吗?

其实换句话说,就是备考方式有问题。

托福官方指南(OG)的重要性

托福官方指南实际给我们备考提供了一个清晰的方向,也就是在单纯的听懂句子之上其实还有更高的要求。

解读OG

第一部分:对于听力内容基础理解

要能够听出来文章的主旨、主要观点、与主旨有关的重要的细节

 

第二部分:听力的实用理解

这个部分包括两个方面

第一个是识别出说话人的态度和确定程度,甚至有的时候完全相同的内容,在语气不同的情况下也能够表达两个完全不同的意思

第二个是识别陈述的功能或目的,比如举一个例子是为了支持前面的观点,说一次转折是为了否定前面的内容

 

第三部分:联系和整合信息

这一部分的要求比较多,包括:

识别展示信息的架构和组织;

理解信息之间的关系,比如举例、对比、因果、步骤;

根据材料暗示的内容做出推断和总结;

将讲座或对话中的信息连接起来;

识别出话题的转变和讲座类文章中的介绍和总结

 

总体来说,如果只做到了第一和第二部分,那么听到的文章并不能算完全听懂,也就像很多同学反映的那样“只听到了琐碎的信息,但是并不知道整篇文章在讲什么”或者“我记的很多东西都没考,但是考的东西都是我没记的”;只有达到了第三部分的要求,才能说完全理解了这一整篇讲座或对话。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