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备考听力常见误区

盲目地练习只会不断巩固自己的错误,让自己离高分的道路越来越远。

以下就是几个听力练习的常见误区

误区1:只顾做题不管听懂

我曾经见过很多同学沉溺于“文章听不懂但是我能做对题”的喜悦里面,但是不要忘了托福听力考的是什么。托福听力考查的是听的能力和对听力材料的理解能力,而不是蒙题的能力;甚至听力考试是为了日后到美国之后能在真实的课堂上听懂教授说的话、讲的课。所以,只把题目猜对了有用吗?短期来看,到了考试里,还能把题都蒙对?长期来看,到了美国之后,靠蒙题的技巧就能把课上讲的内容听懂了?

误区2:为了做对题而练习

这类同学最大的特点就是做错了题之后重新听文章,然后兴奋地发现再听一遍刚才没听到/听错的地方就听到了,也就是说他们喜欢重新听文章,但是从不分析问题。如果有这样习惯的同学,请思考一个问题:托福听力其中一个难点是什么?是不是就是我们不能提前知道他要考什么,那么你在做完题之后,在知道了考什么的前提下重新听,是不是只要不是基础有问题,都能听出来?

那么长期用这种方法练习,听不到的问题自然而然就是没有解决。

误区3:沉迷精听无法自拔

有这么一种学生,出现了错误之后从来不分析原因,一股脑都归结为听不懂,然后开始花大块的时间做精听、做跟读、做听写。也许这么做在开始的时候会有比较显著的效果,因为确实有很多听不懂的内容,但是到了后期会发现进步非常缓慢,因为真正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

误区4:遇到了问题绕着走

有的学生知道文章层次很重要,也知道需要提取核心内容,找到信息关联,但是却发现自己在听的过程中反应不过来或者做不到。然而在练习的过程中,并没有针对这个问题练习,绕着自己的问题走,最终把正确的听的方法、听的习惯放弃掉了。这样一来就只能是原地踏步甚至出现倒退的情况。

误区5:死要面子自欺欺人

其实在练习的过程中,有的时候造成大段内容听不懂甚至整篇文章听不懂的原因可能就是一个非常基础的词汇,比如一个ant反应不过来。但是很多同学往往觉得这种单词太过于基础,在心理上不愿承认这个词听不出来的问题,在练习的时候看完原文觉得自己懂了。但是这样造成的一个结果就是下次再遇到同样的单词还是听不出来。

另外,还有的学生遇到错题之后,看完答案,发现这个信息本来听到了,觉得自己能做对,就直接改正答案,但是能做对的题目还做错的原因是什么并没有解决。

这两个问题不解决,考试的时候一定还会遇到,后果可想而知。

所以,想要大幅度提分,正确练习方法是什么?

  1. 根据听到的内容整理关键信息
  2. 做完题目之后,无论正确与否,都去对应自己是否有听错的、没听到的信息
  3. 发现了听错的和没听到的信息之后,详细分析原因(听力基础问题/信息记忆问题)
  4. 对应解决问题。如果是听力基础问题,该做精听做精听、该做跟读做跟读,生词总结下来,定期回顾。如果是信息记忆的问题,是不是因为一些次要的信息导致关键信息没听到或者是记的笔记看不懂了,分析清楚哪些信息该记、怎么记。
  5. 汇总这一篇文章中出现的所有问题,想清楚相应的解决方法,给自己一个小目标,力争下次不再犯。
  6. 重新听文章、记笔记,改掉刚才所有的问题。如果还犯或者出现了新的问题,重新再分析、再听,直到问题不再出现。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