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听力天文学讲座套路解析

天文学中最常见的一个套路就是介绍一个未解之谜或者不太了解的东西,然后提出几种理论解释这个未解之谜或者从几个方面介绍这个陌生的东西,然后再支持/反驳理论,或者对几种理论几个方面作比较、讲差异。

 

出题点就是未解之谜是怎么提出的、几种理论分别是怎么解释这个未解之谜的、有什么证据支持/反对这几种理论,以及对未来的展望(对生命的探索)

 

为什么会有这种套路

 

首先,天文学家研究的就是在地球以外的未解之谜(puzzles),通常的研究方法就是根据直接或间接的观察得出一些可能的解释,也就是理论(theory)。这些理论中某(几)个可能得到了实际观察或者试验的支持或反对,因此这几种理论中一定会有一种或多种理论有问题,而问题就是重要的考点;另外,同时提到多种理论,就有可能会涉及到理论之间的对比,对比也是一个重要的考点。

 

此外,Astrobiology,一个天文学的分支学科,维基百科对它的定义是这样的: Astrobiology is an interdisciplinary scientific field concerned with the origins, early evolution, distribution, and future of life in the universe. 简单来说就是研究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问题。所以,天文学讲座中只要提到了life,一定是重点!

 

验证套路

 

TPO53 Saturn’s rings

文章总体的逻辑:根据土星环没有变暗提出原来认为的土星环是在行星形成过程中一同形成的假说是错误的(出题点:提出未解之谜);同时,我们观测到土星环的物质会不断掉落到土星大气中,但是土星环并没有消失(出题点:未解之谜来源),所以说明会有新的物质补充道土星环中,然后提出多种理论解释这个现象(出题点:文章主旨——对未解之谜的解释)。第一种理论moons补充土星环中的物质,得到了Edward Roche的研究的支持(出题点:证明第一种理论);第二种理论asteroid补充物质,得到了reddish 的支持(出题点:证明第二种理论)。

 

TPO41 Exoplanets

文章总体逻辑:讨论Exoplanets和如何探测它们(出题点:文章主旨,提出陌生事件)。其中一个目的是探索生命,但是这个是遥远的目标(出题点:提到生命)。然后提出红矮星Gliese 581,提到了和太阳的对比(出题点:对比),以及两颗Exoplanets,D和E。说明了D在测量上出现的问题,以及重新测量之后的结果(出题点: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对比);说明了E的特点,和地球做出对比说明了不能够支持生命的原因(出题点:对比),最后展望了由D和E的发现带来的对未来的愿景(出题点:扣主旨)

 

真题magnetized rock on the Moon(今年已重复3次)

文章总体逻辑:讨论月球没有磁场,但地球有(出题点:引出未解之谜,总共出了2道题),但月球上有的石头被磁化了,开始解释原因(出题点:文章主旨)。第一种理论流星和小行星撞击理论(出题点:提出理论),第二种理论以前月球有内核导致形成过磁场。然后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石头叫做Tracto,证明了第二种理论(出题点:支持理论),最后展望未来的研究方向(出题点,教授态度)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