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过程中,到底是自学还是报班?-Caroline同学出分分享



大学党纠结自学还是选择报培训班?

做为大学党在面对这个选择的时候,一些英语底子较好的学生可能会尝试自学,或者像我一样在很久以前报过一个班课,认为自己有一点基础,可以自学。但最后因为缺乏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缺少保质保量的练习,再加上拖延症这个基本每个学生都有的弊病,导致备考战线越拉越长,每一次的报名考试都都变成了“付费练习”,费钱费时费精力,还特打击自信心。

这个时候就想到要报一个班课系统地学习。然而新的问题出现了。现在的教托福雅思的机构多得让人眼花缭乱,了解之后发现几乎每一家都有大班制、小班制和一对一。我是一个任何一个学科都从来不适合上大班和小班课程的人,因为“因材施教”真的很重要,只有一对一的时候老师才可以准确地定位问题,并且最高效教给你真正需要地东西。哪怕是一对二、一对三的班课,老师都有可能忽视你自己的问题,一个小细节被漏掉了,就可能变成阻碍自己进步的因素。

而各种各样的培训机构,每一个都写着“名师培训”,可是如何证明是名师?我见过很多的机构的授课老师无法拿出实打实的托福成绩,上课只是填鸭式的塞给学生,告诉他们这道口语题应该怎么答、有几个点;上听力的时候,不会检查学生的听力笔记,如果学生第一遍没有听懂就再放一遍音频,然后开始“专业”授课,告诉大家这个听力讲了什么、有哪几个点需要注意……No interactions. 只会在最后问大家一句话“听明白了吗?听明白了回去整理一下”,然后这道口语或者听力就结束了。几个月的学习之后学生会发现,什么也没有学到,遇到一个新的口语题还是无法张口就来,听到一篇新的lecture错误率还是50%以上。班课选错,就没有提升,只能原地踏步。


怎么了解到的HUGE教育?

我第一次知道HUGE教育是在17年12月15号晚上,我记得特别清楚。因为我托福一战是在第二天:12月16号。那天我和朋友一起考前临阵磨枪,他给我推了虎哥的知乎,他说你听听这老师声音太好听了,还有独立口语模版,对于模板的讲解也特别详细,很实用。做为口语还不错的人,我对口语老师一直都十分挑剔,而第一次听虎哥讲口语,我心里就想“That’s it”,就是我心目中的完美发音,可遇不可求。

就我个人而言,我认为选择之前一定要有充分的了解。我默默观察了HUGE9个月。这个过程中,我详细了解了HUGE家庭里每一个人,尤其是老师们的教学水平。HUGE的官网、微信、微博、知乎、斗鱼直播、B站等等我全部在默默跟进,只有足够信任足够了解,我才会被说服。

首考过后,我就去找Sarah老师说要进口语营,也是出于了解和尝试的目的。结果第二次的口语成绩从20分提到了24分,就决定是这里了。


决定报班的原因是什么?

18年的九月份,我觉得要开始系统的上课了。

一是因为没有人督促我这种懒惰的学生,先前20天的训练营课程只上了11天。结果自然是一团稀烂;二就是我自己是被过长的战线拖垮的受害者,长时间的自主备考真的是让我身心俱疲,于是就开始咨询。


为什么会选择HUGE教育?

首先肯定是因为对于机构的充分的信任和了解,它说服了我。其次,我觉得HUGE相较于其他的培训机构,不一样的地方在于:

  • 超高的性价比:

其实现在有出国计划的学生越来越多,培训机构的数量和价格也在上涨。我在来HUGE之前,我身边的一位朋友了解了一家机构是1W8k多,6人小班制,托福基础➕强化一起上而且能上好几个月。

真的不要被这种不区分基础,且拉长学习战线的模式诓骗。你会发现和苦逼的自学基本上没有区别。简单的不想学,难得跟不上,所以报班的意义是什么?而HUGE是一对一的单人精品教学,50h才2W1k多。相较于其他机构,性价比可以说是非常高了。

有人问我为什么不报新东方的班课,其实新东方的一对一我也了解过,一小时的费用大约是800多,50h的话就需要4W+,真的很贵。虽然也有便宜的班课和小班课,还有所谓的封闭式班课,但学习效果相应地也会受到影响。

  • 正确务实的教学理念:

HUGE的理念是“做有结果的语培”。我觉得所有备考托福托福的学生,求的无非就是一个满意的结果。

HUGE有独创的“教练课”模式,老师学生1v1通过练习和做题来准确的找出学生的问题,保证全天浸透式的高效学习。我相信目前其他任何机构都无法做到这一点。

因此成功说服家长需要的不是机构一哭二闹三上吊式的硬塞,而是让家长看到,你真的有在认真经营一家机构,并且这家是可以出成绩出效果的,家长会尊重孩子的选择,而孩子会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在我正式开始学习之后,HUGE会将所有的老师、助教还有家长都拉进属于这个学生自己的学习反馈群。每一天上了什么课,课上表现如何,以及课后作业以及背单词的情况全部都会在群里发出,让学生和家长掌握学习进程的每一步。

独有的纠错、练习 — 反馈的模式成功地让我妈说出“HUGE的老师真的很负责任”这句话。没有最好的机构,只有最适合自己的真正能学到东西并且有进步的才配称得上是最好的。

  • 因材施教的正确方法:

在托福备考的阶段,我遇到的第一个瓶颈就是单词。新东方绿宝书(乱序版)一天两个list对我都是难题。一开始要背三四个小时,关键可能过几天就忘记了。虎哥教给我一个快速的方法是,读出来,并且背完第二页去复习第一页,背完第三页复习前两页,依此类推。我自己摸索出来的是,读出来单词后读几遍例句再➕及时复习之前的,对于形成长期记忆非常有效。

在Sarah老师教我听力之前我一直以为我听力不好的原因是因为我的笔记记不下来,笔跟不上音频速度。直到她每次检查我的笔记之后才让我知道,原来我真的可以都记下来,只是我没有做题时看笔记的习惯,没有看着笔记找答案的习惯,结果我之前自学的时候一直努力错了方向。不是没有听懂记下来,而是没有动脑系统的去理逻辑找答案。而很多学生或许真的就是笔记记得有问题,或者是像我一样做在实行听力8步法时,做跟读的时候会更偏重于自己的发音,而不是最大限度的去理解听力原文的意思。

所以每个人都有自己做题时的小问题,这就是因材施教的重要性。HUGE一对一的班课能够最大限度地帮助我定位自己最细微最重要的问题,并提供最直接最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方法。这种备考模式第一次让我觉得托福其实也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困难。每天错误的筛选和修正让我能切实感受到自身的进步,这种正向反馈甚至让我当时有点上瘾。

  • 为什么不选择新东方之类的大机构?

就我个人而言,首先是出于师资质量考虑,其次是我的实际需求。

新东方推广的是封闭式的班课,小站推广的是网课,在考虑价格的同时我认为,学习托福更应该看重的是自己对于课程体系的实际需求。HUGE的一对一精讲&陪读练习的模式更适合我;


师资质量方面,以新东方为主的一众教育机构,尽管课程价格高得吓人,很大的资金投入可能都是给了机构运营、宣传这一方面,而不是真正在教师选择和培训方面投入。加之老师的流动性太大,往往无法保证教师质量,每个人都自称“名师”,但实际的“水份”可能高到吓人。

举一个我自己的例子,前年我参加了一个全国性的英语演讲比赛,校赛时的其中一个赞助商是新东方,有一个评委就是新东方的口语老师。我拿了冠军之后她来找我,问我可不可以去新东方做托福口语老师兼职。我当时真的是惊呆了,我说我可以吗?她的原话是“你发音好听啊,没问题。”我说我没考过托福,只是粗略的学过,她说那里有培训老师,我上一节就可以去教学生了。最后我秉持了不去祸害孩子的观念婉拒了。

See?原来我这样的发音很好听的学生,只要一节课的培训,都可以去做托福口语老师,新东方其他的老师我真的不敢想象。所以在报班课之前,新东方是我第一个就不考虑的机构。

而小站教育是去集合各个地方的老师来进行线上授课,教学的质量方面机构本身可能都无法把控,更别提上课的学生了。对于我这样的学生需要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老师为我来量身定做适合我的学习计划,这才是我的第一需求。


给正在备考中学生的一些建议

身边的很多人在托福学习遇到瓶颈的时候会来找我聊,问我该怎么办怎么去备考,为什么自己一头雾水。我想说每一个人都是从懵圈状态走过来的。在我加入HUGE之前,考过的两次托福都是我自学拉的战线过长没有进行系统学习的惨痛教训,我想让更少的人有这样的惨痛教训,少走弯路。

加入HUGE之前我也怀疑过自己的选择是否真的正确,我怕选择错了又浪费了好几个月,而准备出国读研的时间真的很少很少,没人耽误得起。而当我把我在虎哥那里学到的口语方法、Sarah老师教我的听力方法以及炎哥教我的阅读和写作技巧分享给我身边的人的时候,他们会说“我觉得和你聊半个多小时比我在班课上学好几个月收获都多”,我就知道我很幸运地选对了。但是仍然有很多很多人都在迷茫该如何选择,有很多很多人依然觉得自己去了班课却颗粒无收原地踏步。

选择,有的时候真的大于努力,因为如果选错了再怎么努力仍旧会很吃力。Grow through what you go through.

大家共勉!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