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能力解救你的独立写作

综合写作备考相关文章请点击链接。

备考写作考试的过程,本质上就是提高写作能力的过程。有效的独立写作的能力的养成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 精准审题的能力

准确的审题是“回应题目(Task Response)”的关键。审题审清楚了,才能给出与话题相对应的准确立场,换句话说,才不至于偏题。同时,对于题干的准确分析,也是文章思路的重要来源。

审题的能力可以等同于定位题干关键词的能力。

一个有效培养这种能力的方法,我将它归纳为“三点审题法”:“三点”包括两点可选立场以及一点限定条件。

举例来说:

Recently some students need to arrive at school at the early time in the morning. 

Some people think that starting school day early is a good approach to support learning, other people think that starting school day at the later time is a good approach to support learning. 

What do you think? 

两点可选立场:

start school day early

start school day at the later time

限定条件:

students(做选择的主体) 

support learning (做选择的目的)

对于可选立场,主要分析其利弊或原因;对于限定条件,则主要分析特征和属性,从而帮助我们清晰定位整篇文章的内容结构与大致思路。

2 – 快速确定文章思路的能力

文章的思路主要包括主体段的理由和理由展开的细节。这两部分内容的优劣是评判文章质量高低的核心因素。

理由是否与立场一致、支持理由的细节是否被理由句所控制,以及理由细节展开是否满足各项考评标准的要求等等,都是在写作的过程当中需要时刻去注意的要素。而所有要素的前提,都是在“审题”的过程中就已经明确的文章的思路。文章思路的确定受审题能力的影响:如果审题审歪了,想出来的理由和内容自然也是南辕北辙毫无用处的。

同时,文章的思路是也是选定文章结构的前提。独立写作除了三选一的题型比较特殊之外,其他类型题目的立场的选择都无外乎以下三种:

一边倒(单边支持);

双边支持(两个立场都有存在的合理性);

分情况讨论(在特定的条件下选择A立场,在另外对立的条件下选择B立场)。

文章结构的选择没有优劣之分,哪种结构对于你来说更好写更方便你的展开与论证,那就选择哪种结构。

而所谓的“好写”和“方便”,其实取决于你在身体的过程中找到了哪些思路。所以这里有一个小技巧,可以不着急确定立场,而是先去梳理思路,确定相关的理由和细节,再根据理由的数量和展开的难易程度,最终确定立场。

文章思路的主要来源:题干关键词信息(主体,性质,影响);个人经历与经验(将自己代入题干设定的情境,考量立场的出发点与利弊影响)。因此,这部分能力的形成和提高,既需要有必要的审题能力的支撑,也需要有对于不同类型话题的思路的准备和积累。两者缺一不可。

“三点审题法”确定文章思路范例

3 – 合理布局安排文章结构的能力

很多同学对文章结构的理解还停留在“开头 – 主体 – (让步)- 结尾”的层次上,这远远不够。

首先,优秀的文章结构能够使内容安排更有条理,逻辑更加清晰,论述更加充实完整;它并不只是对于段落数与段落内容的简单划分。更重要的,是在于段与段之间的内容与逻辑关系,以及,每一段内的结构安排与内容展开,是否互相联系&条理清晰,同时满足连贯性(coherence and cohension)& 层次渐进性(progress)的要求。

其次,灵活地安排文章结构,能够降低写作难度。拿三选一的题型来说,abc三个选项,假设立场是支持a,反对b、c,那可选的文章结构就有:

开头段 – a的支持段1- a的支持段2 – b&c的反驳段 – 结尾段;

或者

开头段 – b的反驳段 – c的反驳段 – a的支持段 – 结尾段

结构本身没有对错之分,选择哪种结构完全取决于想到的思路写哪种更加简单。

一个优秀的文章结构,应该是准确的审题和充分有效的思路展开的结合体。

而单段的内容结构与安排,则通常是按照立论(理由句) – 原因 (This is because…)- 具体表现 – 举例 – 结论 的常规套路来展开,当然,这是比较稳妥的套路,但不是唯一的套路。

对于结构安排的能力的培养,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模仿。通过现成的结构模板,学习优秀的结构安排方式,并最终内化成自己的知识储备和积累。同时,借助模板安排文章结构与内容,也是最简单最便捷的备考方式。

4 – 语言表达能力

托福写作对于语言表达的要求有两点:准确&多样。

对于一篇书面文章来说,语言表达的准确 —— 单词的拼写,固定搭配的使用,语法的正确形式等 —— 肯定是被优先考虑的。准确的语言表达的目的,在于能够有效地陈述观点,转述信息,从而完成写作任务和要求。

多样性,则需要具备对单调重复的语言表达进行替换的能力。替换的方法包括:

换词(同义词 / 近义词)

换词性(名词、动词、形容词、副词之间的相互转换,注意词性之间的正确的修饰关系)

换种“说法”(polite = kind and considerate = behave well = possess good personal manners…)

灵活并准确使用以上三种方法,语言表达的坎自然也就迎刃而解。

写在文末

高效的备考需要有效的方法&持续不断地针对性练习&及时的回馈和调整,如果觉得一个人备考太过于辛苦,找不到正确的学习节奏,总找不准自己的问题或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不妨考虑一下报课或者报班,这里有专业的老师的指导,更有志同道合目标一致的小伙伴,正好你需要,正好我专业。

炎哥托福写作线上训练营

炎哥的写作机经真题班

我能为你提供的帮助:

审题:历年独立写作真题解析,剖析出题方向与审题要点。

文章思路:主体段素材;按题型分类串讲历年独立写作真题解题思路;

文章结构:结构段模板;不同文章结构对应不同类型的素材模板积累

语言表达:高频词汇与表达素材积累;优秀高频句式仿写与指导

发表回复